诸事不顺时,看看随时“带梗出席”的东京电视台

只要东京电视台还在播动画,那地球就没事儿。

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东京电视台(以下简称“东京台”)经常“带梗出席”。它实在与普通电视台气质不同。 

它常常被人们称为“动画片电视台”,除了投资、播放大量动画,它还以在重要突发事件时“坐怀不乱”闻名。 

与它有关的最新话题是在2017年7月2日、东京都议会选举时,东京台的政治特别节目“池上彰的都议选LIVE”对诸位候选人的“奇葩”介绍。在介绍参选者时,其他电视台都会选取这个人经历中的闪光点,东京台却反其道而行,抖出参选人各种“黑历史”,意外收获了观众话题。

△ 2017年7月2日 ,在东京台“池上彰的都议选LIVE”中出现的政客介绍。图片来源 | buzzmag

其实这也不是东京台第一次这么捉弄政客了。2014年东京都议会选举时,此栏目组就采用了同样的方式,试图让观众对议员候选人有更多了解。相比传统的议员介绍,这种方式更容易引起人们对政治活动的兴趣。播放当天,网友纷纷在Twitter上发表自己对参选议员的看法。 

“东京台成功了,但并不意味其他电视台和其他栏目都可以效仿这种特立独行的报道方式,”TBS制片人行实洋一对《未来预想图》说,“因为这是池上彰的栏目。” 

池上彰在日本也是个人气主持人、评论家,曾任NHK(日本放送协会)的记者。因报道视角独特,善于深度挖掘、分析新闻素材,他主持的节目一直有高收视率。民间甚至有一个希望推崇客观公正报道风格、追求知识与智慧,由独立第三方运营的“池上彰粉丝俱乐部”。

△  池上彰粉丝俱乐部首页刊载有池上彰的照片。截至官方2013年公布数据,这个俱乐部有超过3000名粉丝,年龄跨度从学生到80多岁老人。

东京台便是利用了池上彰的人气,让这档政治特别节目颇具看点。当然,这也是东京台为了在各大媒体对都议会选举的报道热潮里分得一杯羹的挣扎。 

在日本民营电视台中,东京电视台与日本电视台、TBS、朝日电视台和富士电视台构成日本电视最主要的播放网,由于总部都在东京,它们也被称为“核心局”(Key Station)。根据德勤2014年一项统计,日本付费有线或卫星电视普及率仅38%,大部分人仍习惯收看免费无线电视。这种方式在中国已经几乎淘汰,但在日本,通过改进数字技术,他们将日本分成不同区域,再通过设置天线,将信号覆盖全国。 

所以,不同核心局的电视台,也就在各地区都笼络了一批属于自己网络的地方电视台。核心局为了将自己的节目发到各个地方,会为占用的时段付费。有制作能力的地方台当然可以制作本地节目,有时也会往节目里打包一些广告补贴收入。 

东京电视台是几大核心局中规模较小的一家,播放网中只有6家成员,其他几个核心局电视台都有二三十个同盟。这就意味着,东京电视台的覆盖率不如竞争对手。但是近几年,这家电视台也开始主推“质量”路线。毕竟,它也不能老在突发事件报道上缺席。而传播范围与效果,是掌握电视台收入支柱的广告赞助商极为在意的因素。如果无法获得广告商青睐,电视台也无法制作、购买足够丰富的节目,最终影响自己的竞争力。

“和各大主流媒体做一样的报道就会变得没意思,反而白白浪费了黄金时段,”行实洋一对《未来预想图》说,“不如想点别的主意,让节目变得有趣起来,取悦一些想要看热闹的观众。这一点几乎是业界常识。” 

事实上,东京台确实避开了不少各大电视台争相报道的热点新闻,取而代之播放动画,成为日本观众吐槽或是谈论的话题。2004年,布什和克里争夺美国总统,东京电视台却仍在播动画;2012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新总裁的时候,东京电视台只在动画的上方插播了一条滚动字幕。连2016年上映的日本电影《请叫我英雄》都调侃,“只要东京电视台还在播动画,那地球就没事儿。”

△ 一旦提到“东京台”和“动画片”,很多人都会开始去翻它的种种历史。网友把重大事件发生时,五大电视台的播放内容放在一起看:酒井法子道歉时,东京台放着动画片;日环食奇观时,东京台依旧守着动画片。图片来源 | livedoor.blogimg(上)file.mijinco.blog(下)

也有人担心,东京台对参选者大胆的介绍风格会冒犯这些政客们。实际上,池上彰的选举特别节目背后有日本最大财经新闻报纸――《日本经济新闻》的支持,东京电视台的实际控股方正是《日本经济新闻》。这家报纸在日本因客观中立备受信赖,由此,东京台的这档节目也有同样的威望和信赖度,政治家和经济学者们对它有同样的尊重。“并且,这么做也让政客们显得亲民,记者们也有机会深度采访他们。”行实洋一说。

和很多国家不同,除了公营的NHK和少数独立机构,日本的几家民营电视台分别和几家大报各自结成了阵营。像《读卖新闻》就是日本电视台的最大股东(14.6%),《朝日新闻》持有朝日电视台最多股份(24.83%),东京电视台的实际控股方是日本经济新闻(31.46%),富士电视台和《产业经济新闻》同属一个集团。另外,《每日新闻》曾经是TBS母公司,如今虽然二者没有资本关系,但仍然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预算少”也是东京台走不同路的另一个原因。由于播放权只限于关东地区,其广告收入自然无法和核心局相比。因此,东京台只能设法制作有看点却花费少的栏目。比如,周末深夜档电视剧栏目“ドラマ24”(Drama 24)就制作了不少低预算却有独立性、话题性的节目。

△ 电影《请叫我英雄》中,原本看到东京台动画片而放心的男主角,因下一秒转而播报的紧急通知大惊失色。虽然是电影桥段,可见东京电视台的“动画梗”在日本的知名度。图片来源 | Twitter @reakuto

《孤独的美食家》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演员少,拍摄地又都为现实存在的店铺,不存在搭建摄影棚的预算问题,其一集的制作成本仅在200万日元左右(约合12万元人民币)。但它却因贴近日常生活大受欢迎,2015年《孤独的美食家·第5季》年末播放接近尾声时,收视率达到5%。

△ 《孤独的美食家・第5季》在东京电视台周末深夜档电视剧栏目“ドラマ24”(Drama 24)播出,年末获得高收视率。 图片来源 | 东京电视台

这是个小成本达到好效果的绝佳案例。正常情况下,一集日剧的制作费大约在3000万至5000万日元(约合180万至300万元人民币),NHK大河剧(NHK于每周日晚八点播出的时代剧)因集合了大量知名演员且制作精良,一集制作费约为6000万至8000万日元(约合360万至480万元人民币)。 

不仅是电视剧,东京台在综艺节目制作上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2013年开播的综艺节目《你为什么来日本?》(YOUは何しに日本へ?)也因其采编颇有趣味,获得了不少人气。节目组在日本各个国际机场(主要为成田机场和关西机场)随机采访来日本的外国人:“你为什么来日本?”,并选取有看头的对象跟拍他们的旅行或生活。少了明星出演和场地搭建的花销,这档综艺也符合东京台“省钱”的宗旨。

△ 为省钱而偏爱走“素人路线”的东京台利用了日本与海外的文化差异造势,《你为什么来日本?》也显得颇有看头。这档节目却也曾在2013年意外采访到了因扮演《神探夏洛克》中Sherlock Holmes而大热的Benedict Cumberbatch。图片来源 |fluentu(上)Twitter @TVTOKYO_DOUGA(下)

“最近的综艺节目尽是明星,笑点和内容也渐渐趋同,就算请的是新星也是换汤不换药。”网友takashi22说,“因为有对外国人的好奇心,这档节目也很有看头。” 

“与其笑东京台,不如说它是一个独特的电视台。”行实洋一总结说。

本文版权归第一财经周刊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翻译
未登录用户
全部评论0
到底啦